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编辑部
 首页 | 学报简介 | 征稿简则 | 期刊目录 | 编读要闻 | 校务公开 
  站内搜索
 
站内搜索:
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旅游·经济研究文章摘要>>正文
 
中美服务贸易结构变化与其竞争力提升相关性的对比分析
2021-06-27 15:04  

中美服务贸易结构变化与其竞争力提升相关性的对比分析

陈福炯刘野

湖州职业技术学院

摘要: 基于世界经济服务化的新趋势和国际服务贸易迅猛发展的现实,文章对服务贸易进出口结构变化及其竞争力提升相关性进行了分析,并对比实证检验了中美两国情况。认为:⑴中国服务贸易出口、进口结构变化(TSX、TSM)程度均大大超过了美国的结构调整幅度,改革开放的40年,是中国服务贸易规模大幅增长、结构大调整大优化时期。新世纪以后,中国服务贸易结构变化与调整优化幅度开始逐渐降低。⑵中国服务贸易竞争力(TC)较低,各分部门逆差比率较大,各分部门的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(RCA)则差异性明显,竞争优势良莠不齐。⑶实证研究表明,中国服务贸易出口结构变化度(TSX)对其贸易竞争力(TC)的影响较美国更强烈、更显著。中国各服务分部门出口趋势变动(TTX)对竞争力(RCA)的影响都十分显著;而美国各分部门影响都不显著。且中国各分部门出口趋势指数对竞争力的弹性影响系数都为正值,均明显高于美国各分部门的弹性系数。

关闭窗口
 
 
 
 

编辑部        版权所有